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博客书架

把他们都感染了

18已有 10455 次阅读  2014-10-10 02:12
有个朋友是老师, 说他们班上有学生写周记, 说到美国发现埃博拉病毒, 这个学生大声叫好, 还建议普通人也去搞病毒,然后跑到美国去, 把美国人都传染上。 听得人不寒而栗。 这么小的年纪, 到底和美国有什么深仇大恨,要用这种恶毒的手段去消灭美国普通人? 我真想问问他, 那在美国的中国人,传染上了怎么办?或者这种人是要跑到中国呢?这么小小年纪, 怎么会这么恶毒?

大概十几年前, 我们曾经到贵州支教。那个地方真是穷啊! 小孩子穿得很差, 吃的就是山芋或者红薯, 肉都很少。 然后他们的语文课本, 是吃水不忘挖井人。政治课本, 是防止美国和平演变。 挖井人挖了几十年,小孩们衣不蔽体,还口口声声要防止美国和平演变,这是要防止人家演变你个光屁股?

这种仇恨教育, 很小很早就开始了,大家都觉得正常。 问题是,挖井人儿子死了,他恨美国人在情理之中,其他人呢?理由是什么?
文革中, 当铜头皮带打到老师们的身上时, 这些老师,不知道有没有后悔开始给学生们灌输的那些阶级仇恨教育?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想到, 如果当时给孩子们教的是人性, 这些孩子作恶的比例就要少很多?
这些挖井人,有没有想到,这种仇恨教育,是给自己挖的坑?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 moliyadi 2014-10-10 02:44
    很不错的公知文。

    不知作者觉得,美国小朋友“杀光中国人,就不用还钱”的言论又是怎么教育出来的?
    http://v.ifeng.com/vblog/fun/201310/04114fbd-f66b-45e9-96ec-00b33e8349f9.shtml

    嗯,想必是“友爱”教育,教的是“人性”,而不是仇恨吧
  • whdxwd1 2014-10-10 02:58
    楼上回答不错
  • fenhonglian 2014-10-10 03:10
    moliyadi: 很不错的公知文。

    不知作者觉得,美国小朋友“杀光中国人,就不用还钱”的言论又是怎么教育出来的?
    http://v.ifeng.com/vblog/fun/201310/04114fbd-f66b-45e9
    所以,你觉得仇恨教育是对的?
  • whdxwd1 2014-10-10 03:10
    还有关塔那摩监狱 那些虐囚的 男男女女, 当他们的亲人朋友一脸恬不知耻的回答说 他们的孩子朋友很可爱的时候, 不晓得他们教的是什么,人性,廉耻?
  • fenhonglian 2014-10-10 03:21
    whdxwd1: 还有关塔那摩监狱 那些虐囚的 男男女女, 当他们的亲人朋友一脸恬不知耻的回答说 他们的孩子朋友很可爱的时候, 不晓得他们教的是什么,人性,廉耻?
    关塔那摩虐囚, 所以仇恨教育就是对的?
    因为这世界上, 或者说美国有有恶毒的人, 所以就有理由教育小孩不要有人性,不要有廉耻?
  • whdxwd1 2014-10-10 03:33
    fenhonglian: 关塔那摩虐囚, 所以仇恨教育就是对的?
    因为这世界上, 或者说美国有有恶毒的人, 所以就有理由教育小孩不要有人性,不要有廉耻?
    我说句不大好听的话啊, 你别介意

    上面写那些文章的人, 都是不了解中国的人

    还有

    我不觉得美国 就推行 人性教育

    看 美国对待 伊拉克  中国  等国家

    就和人性 搭不上边

    至于 廉耻二字

    当时我的感觉是呆了

    她的父母 不觉得害臊和羞耻么

    还不如上次英国骚乱中那个勇敢的母亲

    她举报了自己的高教育的女儿

    反省了 自己
  • 蓝夕若 2014-10-10 03:40
    呵呵~好假哦~肯定没看过课本的~
  • fenhonglian 2014-10-10 03:54
    蓝夕若: 呵呵~好假哦~肯定没看过课本的~
    你看的是现在的课本吧, 去看看十几年前小学语文,第二册 第一课是什么。
    原来叫吃水不忘挖井人。
  • 蓝夕若 2014-10-10 04:08
    fenhonglian: 你看的是现在的课本吧, 去看看十几年前小学语文,第二册 第一课是什么。
    原来叫吃水不忘挖井人。
    呵呵那更不好意思。。那就是我读的课本。。。。。我怎么记得我小学只有小学思想品德课本这东西呀。。有政治课本这东东。。。时空错乱。。
  • NILL 2014-10-10 04:15
    叹,这几天的话题/回复统统都要和政治,爱国不爱国,民主不民主撤上关系了。。
    因为国庆,所以就要狂热显示爱国的心?
  • fenhonglian 2014-10-10 04:22
    g2hell: 叹,这几天的话题/回复统统都要和政治,爱国不爱国,民主不民主撤上关系了。。
    因为国庆,所以就要狂热显示爱国的心?
  • moliyadi 2014-10-10 05:41
    fenhonglian: 所以,你觉得仇恨教育是对的?
    美国小朋友……
    ——fenhonglian酱:所以你认为仇恨教育是对的?
    关塔那摩监狱……
    ——fenhonglian酱:所以仇恨教育就是对的?

    从fenhonglian酱的发言方式,可以想见你的思辨习惯,摊手,这样跟你交流就很困难呀

    我再尝试一下吧~

    去年台湾爆出大规模工业用油掺入食用油事件,电视嘉宾陈立宏放言何不把黑心油「外销中国」「也许中国人会感谢你帮中国人节育」。这事除了大陆网络有一些指责外,台湾风平浪静,这人至今还是电视政论常客,看来湾湾们不觉得此事有多严重

    日本311地震,韩国不少网民拍手称快,韩国国内也不见对此有多少谴责,嗯,日本网民对此咬牙切齿自不必多言

    我另外写这两个事例,不是想要劳烦fenhonglian酱再打一遍“所以你认为仇恨教育……”
    只是想要跟fenhonglian酱确认一个问题:你认为这些相似的,不妥当的,突破底线的言论都是出于仇恨教育吗?

    如果这种现象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纵观历史也屡见不鲜,怎么认定中国的一个小朋友的极端言论,是因为中国人“教育小孩不要有人性,不要有廉耻”?(fenhonglian酱原话)

    也许fenhonglian酱会认为“美国有恶人”, 湾湾有恶人,韩国有恶人,全世界都有恶人,但这事发生在中国,就必定是因为我们“教育小孩不要有人性,不要有廉耻”?(当然fenhonglian酱无视了美国小朋友的言论,那些孩子可不是恶人)
  • lisayu 2014-10-10 06:25
    我觉得中国的教育,虽然是填鸭式的,但政治教育,说实在的,一开始我很讨厌,因为当时的想法是,中国自己的事情都解决不好,还要去理解全世界的政治,真是太闲了。

    后来读大学了、工作了,这10多年来,结合自己看过的一些国外学术文以及电视里面播放的全世界的政治格局,我蓦然发现,即使有许多所谓的“洗脑”知识,中国的政治教育里面还是有很多闪光点。虽然书写内容有所偏颇,有些地方会被放大,有些地方则会被减弱它的含义,但你不能否认它确实道出了很多真理。它讲得一些内容,很具有普遍性。读高中的我无法理解,但30多岁的我,却能通过现实形势,与之结合起来。

    我曾经一直认为,共产党和国民党,就是一路之丘,无甚区别(我曾是愤青,对政府的很多官僚和腐败行为,非常憎恨,觉得“专治”是种集权行为,觉得应该效仿美国,推行民主)。但当我查阅过去的历史资料时,才能明白,为什么共产党会取代国民党成为这个国家的主要政党,为什么当时的老百姓会认为共产党是大救星。我曾经一度以美国为参照,希望中国能够在各方面都学习美国的制度,甚至将美国作为我们的亲密朋友,希望它来拯救整个的政治制度;但是,慢慢地,我发现,不行,我们不能这么做,因为中国现阶段的土壤,不适合推行美国的这一套,而且美国也不愿意出现一个强大的中国,挑战它的地位。

    大概是今年7月份,网上报道说,许多高校学生,出于个人利益,向海外势力售卖国家机密。当时就觉得说,这些孩子的政治教育还不到家,无大是大非的价值观(当然,很有可能是一开始无意间被哄骗,后来受到胁迫,于是一不做二不休,在出卖国家利益的道路上继续蹦跶下去)。

    就现阶段而言,中国的政治教育有必要继续持续下去。一个国家的统一和稳定,对这个国家的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少年儿童对这方面的了解非常有限,通常是人云亦云,盲目跟从(这可以从这几年火热的韩流现象看出),易受到煽动,并且无明辨是非的能力。当然,教育的方式可改变一下,可结合事实进行授课,这么做,亦可提高学生的判断力。
  • 夜夜笙歌 2014-10-10 08:52
  • freebird007 2014-10-10 12:01
    lisa_maodou: 我觉得中国的教育,虽然是填鸭式的,但政治教育,说实在的,一开始我很讨厌,因为当时的想法是,中国自己的事情都解决不好,还要去理解全世界的政治,真是太闲了
    嗯 ,和你一个感觉,在中国的时候,小时候接受填鸭式教育很反感。觉得国外一定不是这样。什么都想唱反调。现在出了国,发现北美的教育其实一样,不过人家是更高端的洗脑,洗得一众小学生还挺自豪的。
  • 踏楊花過 2014-10-10 21:15
    就象我不明白這幾天參與佔中的小朋友, 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到過中國, 中共與他們有多大仇恨。 老實說, 如果說a因為b對c施行不義, a從不認識c但也覺得憤怒, 要制止並杯葛b, 我可以理解, 但是恨a恨得如同殺父仇人, 恨不得食其肉寢其皮, 我就覺得這種憤怒頗值得玩味了。
  • what261 2014-10-11 00:19
  • fenhonglian 2014-10-11 03:13
    flying: 就象我不明白這幾天參與佔中的小朋友, 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到過中國, 中共與他們有多大仇恨。 老實說, 如果說a因為b對c施行不義, a從不認識c但也覺得憤怒, 要制止並
    你扯远了。 不要把教育小孩子跟香港扯在一起。

    这里说的是怎么教育小孩, 正像你说的, 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国内有些人对美国人''是恨a恨得如同殺父仇人, 恨不得食其肉寢其皮, 我就覺得這種憤怒頗值得玩味了。''

    毕竟,美国人帮助中国人打了日本人, 而且, 没了美国, 中国这后三十年也发展不了这么快。
  • fenhonglian 2014-10-11 03:16
    flying: 就象我不明白這幾天參與佔中的小朋友, 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到過中國, 中共與他們有多大仇恨。 老實說, 如果說a因為b對c施行不義, a從不認識c但也覺得憤怒, 要制止並
    再回复你一句, 不知道这里有多少人到过美国, 也不知道这里有多少人实际上是住在美国的,美国跟他们有多大的仇。
  • silicon_beaver 2014-10-11 03:53
    fenhonglian: 再回复你一句, 不知道这里有多少人到过美国, 也不知道这里有多少人实际上是住在美国的,美国跟他们有多大的仇。
    I am here, USA.
    Many Thanks for moliyadi, whdxwd1, lisa_maodou, freebird007.
    No more words to say!
  • wx8zjs 2014-10-11 15:16
    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传统和几十年的奴化洗脑教育,造就了象文革一类悲剧的土壤。这个土壤从来没有彻底消毒过,这就是中国的悲哀。希望不会污染欧美。
  • fenhonglian 2014-10-11 15:42
    wx8zjs: 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传统和几十年的奴化洗脑教育,造就了象文革一类悲剧的土壤。这个土壤从来没有彻底消毒过,这就是中国的悲哀。希望不会污染欧美。
    非常非常同意!给你献花!
    而且我们身在其中, 不见得意识得到。 在多次的回帖中,我悲哀的看到,虽然我很愿意反思, 但有很多思维的局限, 正是是来源于此, 生在其中, 有的能意识到, 有的确实没法意识到。
  • wx8zjs 2014-10-11 16:24
    fenhonglian: 非常非常同意!给你献花!
    而且我们身在其中, 不见得意识得到。 在多次的回帖中,我悲哀的看到,虽然我很愿意反思, 但有很多思维的局限, 正是是来源于
    生活中很多东西是不能上纲上线的。对于政治,网上的人基本都是门外汉。但中国式的教育造就了许多操着小姐心的丫头命,所以我一般不去和年轻无知者多作争论,那是对牛弹琴。当他们自己有了生活和社会阅历后,改变会很多的。
    不过不问政治,并不是要放弃维权,要维权就一定会批评握有公权力的政府,美中皆如此。这一点美国社会比中国不知道成熟多少倍。我接触过很多很有能力的中层政府官员,觉得他们的心态也越来越趋向成熟开放(尽管他们中会有不少是所谓的贪官),与网上的愤青相比不是同一级别的。影响他们的观点对民主法治建设更重要。聊多了。
  • 踏楊花過 2014-10-11 21:08
    fenhonglian: 你扯远了。 不要把教育小孩子跟香港扯在一起。

    这里说的是怎么教育小孩, 正像你说的, 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国内有些人对美国人''是恨a恨得如同殺父仇人, 恨不
    不好意思, 事情我扯遠了, 要表達的意思還是一樣的, 正反都能用。

    對於美國幫中國打日本人, 我沒有那麼大的感激, 因為在人和人之間來說, 的確還有施恩不望報的, 但於國家之間, 那是各有所圖而已, 我從不相信政治有純粹的東西。
  • fenhonglian 2014-10-12 03:12
    flying: 不好意思, 事情我扯遠了, 要表達的意思還是一樣的, 正反都能用。

    對於美國幫中國打日本人, 我沒有那麼大的感激, 因為在人和人之間來說, 的確還有施恩不望報的,
    政治确实是没有纯粹的东西, 就像当年我们受到的教育是中日是一衣带水的邻邦, 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注意, 这不是我说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说的,当年各大报纸,书,都白纸黑字写着的)
    现在是什么情况不用我说。

    毛泽东当年是怎么样歌颂美国民主的, 你可以很容易的找到。 他这些歌颂美国以及美国民主的文章,我相信,现在绝大多数人也写不出来。
    当然, 他执政期间,对美国是什么样的, 我相信你也知道。

    所以, 政治是千变万化的。 对于普通人来说, 多半是瞎起哄。 说不定你全心全意以为是对的,结果就是不对的。
  • fenhonglian 2014-10-12 03:24
    wx8zjs: 生活中很多东西是不能上纲上线的。对于政治,网上的人基本都是门外汉。但中国式的教育造就了许多操着小姐心的丫头命,所以我一般不去和年轻无知者多作争论,那是
    非常非常同意您。  
    和无知者的争论,实际上没有用。 不管是对于改变他们的思想, 还是改变这个社会环境。 因为他们有意或者无意, 是被动跟随者。
    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这种话, 要看谁来说。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