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博客书架

自尊教育和基因投资

14已有 15661 次阅读  2011-12-11 20:16   标签教育  基因  education  美国人  自尊心 
父亲有个老领导,据说“诸葛一生唯谨慎”,工作中从不多说一句话,多走一步路。可是一说起他在美国留学的外孙,却是判若两人。言辞舒爽,老脸放光,从内心深处焕发出骄傲, 好像一下年轻了十几岁。我起初以为这是中国传统中的“抱孙不抱子”,即,作为严父,男人在家总要对自己的孩子摆出威严管教的架势,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对于第三代则没有这样的顾虑,可以“肆无忌惮”地宠爱孩子。

可是不然。因为父亲又有一位同辈的相识,因为女儿事业有成,在北京开业买房,日子红火,所以他每当提到也是滔滔不绝,乐不可支。据我的观察,如今的中国父母,特别是年轻的一代,说起自己的儿女都有这样的“叙事套路”:他们的孩子都“又聪明又漂亮”,考得不好只是“粗心大意”,与别的孩子相处有问题当然就是“有个性”了。

我于是又猜想:世风变迁,是否如今的中国父母也头脑西化,开始在育儿经中强调美国人常说的 “自尊教育”(self-esteem education)了?自尊教育来源于西方教育界的这样一个理念:教育程度高的人自尊心强,而加强学生的自尊心也能让学校教育的效果更好。特别是对于女性和少数民族学生,因为社会歧视造成的负面刻板形象,让他们容易自我否定,不敢接触挑战性的领域。反之,提高他们的自尊就能帮助他们战胜障碍,取得突破。

这个观点也受到过反驳和挑战。有人认为,对于“自尊”过分强调,实际上是把它作为一种“天赋人权”,导致学校对孩子缺乏严格要求,让孩子不劳而获,是对孩子的放纵,对于他们的学习生涯或者日后走上社会都没有正面意义。 说起来,这个词还是我的美国学生告诉我的,语境是他们上了大学之后回顾中学的经历,觉得当时老师实行“放养”,从不提出批评,让他们上了大学之后不适应我校老师的严格要求。

孰是孰非,一时难以争论清楚,前段时间《虎妈战歌》出版后在美国社会引起的轩然大波,似乎也是这个论争在当代的又一演变。我由此又想到另外两则佚事。

有位南大来我校的交流学者的女儿在美国学校上小学一年级。凭在中国打的基础, 她的数学程度比美国同学高出不知多少,上课对孩子来说易如反掌。某次她母亲去旁听,回来大惊小怪地告诉我们这样一件“奇事”:老师正教加法,问学生6+7=?有位学生答“12”。老师不但没有批评,反而表扬说:“干得好!差一点就做对了,再试一次!”南大来的老师说,这要在中国的课堂上发生,只怕不但是学生,就是家长也要被老师请去“谈谈”,哪里会有什么“干得好”的表扬。

不过,美国家长倒很少对着外人夸夸其谈,把自己的儿女说成天纵英才。我有位美国同事收养了一位自闭症的儿子,夫妻两人花了无穷心血,孩子终于略有进步。他非常自豪,告诉我们“他真是个美丽(beautiful)的孩子”,这不是称赞孩子的外貌好,而是骄傲他百折不挠的毅力。这位同事的另一句话似乎从反面透露了美国家长不愿过誉孩子的秘密:“正因为我在这个孩子身上没有基因投资(genetic investment),所以我敢这么表扬他”。

中国的父母和家长,你们在夸奖孩子的成就时,是否也在不自觉地炫耀自己基因优秀、投资得法呢?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 加华老人 2011-12-11 21:30
    没有百分百地理解,有时间再读.
  • 夜夜笙歌 2011-12-11 21:54
    wingreen: 没有百分百地理解,有时间再读.
  • 喵喵姐 2011-12-11 23:15
    我觉得,亲可以出一本散文集了
  • 夜夜笙歌 2011-12-11 23:17
    17765732: 我觉得,亲可以出一本散文集了
  • 马丁丁 2011-12-12 00:10
    为毛俺爹娘从来都打击俺的多?俺娘老说“别人家孩子”,俺爹从不在人前夸俺,命苦不能怨父母
  • 夜夜笙歌 2011-12-12 00:14
    马丁: 为毛俺爹娘从来都打击俺的多?俺娘老说“别人家孩子”,俺爹从不在人前夸俺,命苦不能怨父母
    可能是年代问题。亲不是90后吧?
  • 马丁丁 2011-12-12 00:17
    yeyeshengge: 可能是年代问题。亲不是90后吧?
    不是~~~俺难道看起来有90后那么幼稚
  • 夜夜笙歌 2011-12-12 00:19
    马丁: 不是~~~俺难道看起来有90后那么幼稚
    不是,90后的父母对孩子比较溢美些。
  • jjwxc 2011-12-12 01:46
    基因投资——怎么听起来这么别扭呢
  • 夜夜笙歌 2011-12-12 01:47
    jjwxc: 基因投资——怎么听起来这么别扭呢
    美国人的说法。
  • jjwxc 2011-12-12 01:49
    yeyeshengge: 美国人的说法。
    美国人都是商人啊
  • 夜夜笙歌 2011-12-12 01:50
    jjwxc: 美国人都是商人啊
  • 薇薇半夏 2011-12-12 05:59
    马丁: 为毛俺爹娘从来都打击俺的多?俺娘老说“别人家孩子”,俺爹从不在人前夸俺,命苦不能怨父母
    其实爹妈有时候在你面前总拿你和别人比,说这不好那不好的,出去之后就跟人夸你怎么怎么好吧~
  • 敛西凉 2011-12-12 07:13
    其实有时候也是面子问题,孩子聪明漂亮,作为家长——培养出这样的孩子的人,也算间接对自己的外貌、智慧的肯定。我想其实有很多父母虽然在家里经常埋怨或者批评小孩,把别人家的小孩拿来比较,但是出门对外却不会说什么,不过其实这样成长下来的孩子心里负担都很重,简直像在为家长而活。中国的“表扬式教育”跟欧美的还是不一样的
  • 夜夜笙歌 2011-12-12 07:19
    敛西凉: 其实有时候也是面子问题,孩子聪明漂亮,作为家长——培养出这样的孩子的人,也算间接对自己的外貌、智慧的肯定。我想其实有很多父母虽然在家里经常埋怨或者批评
  • lita 2011-12-12 18:23
    家长也需要有自知之明。
  • 夜夜笙歌 2011-12-12 18:38
    lita: 家长也需要有自知之明。
  • qyangroo 2011-12-12 20:20
    美国赏识教育用的多,中国家长一般来说还是对孩子好挑剔,喜欢攀比。
  • 夜夜笙歌 2011-12-12 20:23
    qyangroo: 美国赏识教育用的多,中国家长一般来说还是对孩子好挑剔,喜欢攀比。
  • 踏楊花過 2011-12-19 00:38
    覺得是價值觀造成的東西方態度差別。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