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博客书架

贾题韬: 《六祖坛经》分段贯释 行由品第一 (四)

1已有 12071 次阅读  2009-11-30 13:41   标签六祖坛经 

来源:吴明子博客

续 ..

贾题韬: 《六祖坛经》分段贯释 行由品第一  (四)

 
 
祖已知神秀入门未得,不见自性。天明,祖唤卢供奉来,向南廊壁问,绘画图相,忽见其偈,报言:‘供奉却不用画,劳尔远来。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但留此偈,与人诵持,依此偈修。免堕恶道,依此偈修,有大利益。’令门人炷香礼敬,尽诵此偈,即得见性,门人诵偈,皆叹善哉。祖三更唤秀入堂,问曰:‘偈是汝作否?’秀言:‘实是秀作,不敢妄求祖位,望和尚慈悲,看弟子有少会慧否?’祖曰:‘ 汝作此偈,未见本性,只到门外,未入门内。如此见解,觅无上菩提,了不可得;无上菩提,须得言下识自本心,凡自本性,不生不灭。于一切时中,念念自见,万法无滞,一真一切真,万境自如如。如如之心,即是其实,若如是见,即是无上菩提之自性也。汝且去,一两日思惟,更作一偈,将来吾看;汝偈若入得门,付汝衣法。’神秀作礼而出。又经数日,作偈不成,心中恍惚,神思不安,犹如梦中,行坐不乐。



神秀在修行的实际理地中,只达到了‘我空法有’的程度,他深深地感受到了尘劳的压力,所以才能说出‘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因此五祖说他‘只到门外,未入门内’,还没有达到‘无上菩提’这种绝对自如的境界。对这个境界,五祖作了相当细致的阐述。



‘无上菩提,须得言下识自本心,见自本性’。这就不是‘时时勤拂拭’所能达到的境界。为什么呢?‘拂拭’时自性清净,不‘拂拭’时自性就不清净了吗?真正的佛性还能被污染吗?真正见性之时,拂拭不拂拭是什么闲言语!一切皆如,分别悉泯,即妄即真,从何处划分得出菩提烦恼来!这里五祖把禅宗的特点和盘托出:烦恼即菩提,生死即涅槃,而且觅烦恼生死了不可得。要知道,五祖这番话也不全是禅宗的,‘一真一切真,万境自如如’与华严境界也是一致的。五祖与华严宗的法藏大师是同时代的人,在高境界上真是一个鼻孔出气。五祖留下的著作极少,《坛经》的这段文字中,充分地表现了他极高的禅宗境界和娴熟的教下功夫,并把禅宗和华严的根本大法,有机地融为一体,苦口婆心地向神秀作了交待,可惜神秀悟缘未到,错过了得法的机缘。



作为禅宗一脉单传的五祖,如果把衣钵传给了神秀而不是慧能,那么以后的中国佛教史、禅宗史都要改观。从几十年后神秀禅系在佛教舞台上迅速消失,六祖法门在全国佛教中取得主导地位这一事实来看,六祖的法,的确比神秀高明得多,圆满得多,也更适应中国固有的文化土壤,同时也证明了五祖非凡的眼力。


尽管如此,五祖对神秀仍然是爱护的,对神秀的成就也是肯定的:‘依此偈修,有大利益’。这不是敷衍的话,对一般人来讲,能达到神秀这种程度也是困难的。对某种根器的人来讲,也是适用的。那些人有那么多业力,有那么多烦恼,要让他们顿悟是很困难的,指导顿的善知识也不多。所以,照神秀的办法,对自己的烦恼、妄念时时警惕,随时照了,也是不可或缺的践履,这样修行,当然‘有大利益’,至少也可以‘免坠恶道’。



一复两日,有一童子于碓坊过,唱诵其偈;慧能一闻,便知此偈未见本性,虽未蒙教授,早识大意。遂问童子曰:‘诵者何偈?’童子曰:‘尔这獦獠不知,大师言,世人生死事大,欲得传付衣法,令门人作偈来看。若悟大意,即付衣法为第六祖。神秀上座,于南廊壁上,书无相偈,大师令人皆诵,依此偈修,免堕恶道;依此偈修,有大利益。’慧能曰:‘上人!我此踏碓,八个余月,未曾行到堂前,望上人引至偈前礼拜。’童子引至偈前礼拜,慧能曰:‘慧能不识字,请上人为读。’时有江州别驾,姓张名日用,便高声读。慧能闻己,遂言:‘亦有一偈,望别驾为书。’别驾言:‘汝亦作偈,其事希有!’慧能向别驾言:‘欲学无上菩提,不得轻于初学。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没意智。’别驾言:‘汝但诵偈,吾为汝书。汝若得法,先须度吾,勿忘此言。’慧能偈曰: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从这段文中,可以看到六祖的大智大慧,他能见机而作,又不失分寸,对世间法了然于胸,不露痕迹。他请张别驾书偈时,还随口说出了‘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没意智’这种震凡骇俗的奇特语来,与神秀作偈时所表现的矛盾和紧张的情绪形成鲜明的对照。仅从文字表面上的气氛而言,也远非神秀可比。



针对神秀‘我空法有’的思想,六祖旗帜鲜明地提出‘一切法空’,甚至菩提也空。‘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是认为佛性本来清净的那个心也是不能执著的,也是空无自性的。‘本来无一物’,这不是‘一切法空’又是什么呢?全部《中论》也不外这一句。你想,在内觉得有个实有的佛性,在外又觉得有个实有的尘埃,而且尘埃还要把这个佛性污染,于是要去拂拭……这样纠缠下去,你怎么空得了呢?又怎么解脱得了呢?‘何处惹尘埃’就与之相反,对内不再认为有什么佛性,对外也不再认为有什么尘埃,一切法空、一切法无自性,对任何物件,世间的、出世间的、凡的、圣的都是没有任何区别的。所以,要找一个实在的佛性是找不到的。《金刚经》说:‘若以色见我,从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



要开悟,就是直下开悟,就得言语道断。如果还有思维活动,还有分别心,那说绝对开悟不了。外没有尘埃,内没有分别的心,就在此时,一切放下,要在这上面好好参,这才叫过关,过概念活动、分别思维的这个关。若过不了,无论你聪明上天,也只能达到解悟。



不是说开悟见道就不要思想,不要概念了。若不要,我们在这儿讲什么!祖师们那么多语录又讲什么!但是,在开悟这个关口上,只要概念活动仍在,那么其内就必然有个能解的心,其外就必然有个能解的物。所以,不论你在上面解释得多么透彻,说心也好,说空也好,说无也好,说非空非有也好,说即空即有也好,都是在概念活动之中,就不可思议,也还是在思议。因此有必要让概念活动停那么一下,感受那么一下,这就是开悟的关,这说是‘言语道断,心行处灭’。



在这里我要强调一点,在《坛经》中有不少矛盾之处。神秀‘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那一套方法,六祖实际上仍在提倡,这是什么道理?五祖问的是见地,而不是行持,行持并不能代表见地。六祖文化不高,直说见地,并没有向五祖汇报他的行持。而神秀则见不到,只能就行持来表现自己的见地。要知道,在实地的修行中,又怎能反对神秀的这种方法呢?神秀也并不丢人,见地不是在分别思维中来的。有人讲禅宗分不清这两点,妄评二位大师的高低,这是不行的。我们提倡见地和行持的统一,有行持未必见地上得去,而有见地必然行持也跟得上,没有行持的见地则必然是假的。何期自性,能生万法。

 
 
 
 
待续 ....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 夜夜笙歌 2009-11-30 15:10
    一个不识字的人,却能够把自己的思想用语言表达得那么好,这应当是一种理想化的境界。
  • 花开蝶舞 2009-11-30 15:59
    yeyeshengge: 一个不识字的人,却能够把自己的思想用语言表达得那么好,这应当是一种理想化的境界。
    是啊,是很少遇见。
    这是好像在现实的生活中,很多人对文字的认识是有限度的。但他们对人生的定义是很清楚明确的。

    曾经读过六祖这段文:「诸佛妙理,非关文字。」
  • 夜夜笙歌 2009-11-30 16:10
    ky2009: 是啊,是很少遇见。
    这是好像在现实的生活中,很多人对文字的认识是有限度的。但他们对人生的定义是很清楚明确的。

    曾经读过六祖这段文:「诸佛妙理,非关文字
    所以我觉得他代表的是禅宗的理想:不识字,就不会被杂书“污染”,没有成见;而表达清楚,才能开解别人,在顿悟的同时也帮助别人修行。
  • 花开蝶舞 2009-11-30 18:12
    yeyeshengge: 所以我觉得他代表的是禅宗的理想:不识字,就不会被杂书“污染”,没有成见;而表达清楚,才能开解别人,在顿悟的同时也帮助别人修行。
    呵呵 。。。我要替 ‘文字’叫 冤 。。。‘污染’不一定是从文字来的啊!
  • 夜夜笙歌 2009-11-30 18:15
    ky2009: 呵呵 。。。我要替 ‘文字’叫 冤 。。。‘污染’不一定是从文字来的啊!
    古代没有网路,要传承思想,就要借助文字。有时候,读了太多不正确的书,会影响修行。按照禅宗的说法,不是要烧掉所有经书,“骂佛灭祖”的吗?
  • 花开蝶舞 2009-11-30 18:30
    yeyeshengge: 古代没有网路,要传承思想,就要借助文字。有时候,读了太多不正确的书,会影响修行。按照禅宗的说法,不是要烧掉所有经书,“骂佛灭祖”的吗?
    哈哈..
    《 有時候,讀了太多不正確的書,會影響修行。》 这个同意。
    《 不是要烧掉所有经书,“骂佛灭祖”的吗 》 。。。 有读过这样特殊个例的。
  • 夜夜笙歌 2009-11-30 18:42
    ky2009: 哈哈..
    《 有時候,讀了太多不正確的書,會影響修行。》 这个同意。
    《 不是要烧掉所有经书,“骂佛灭祖”的吗 》 。。。 有读过这样特殊个例的。
  • 花开蝶舞 2009-11-30 18:50
    yeyeshengge:
    《 不是要烧掉所有经书,“骂佛灭祖”的吗 》 ....  忘记了说, 这不是一般性的修行的啊.
  • 夜夜笙歌 2009-11-30 18:52
    ky2009: 《 不是要烧掉所有经书,“骂佛灭祖”的吗 》 ....  忘记了说, 这不是一般性的修行的啊.
    是的,极端的顿悟派。
  • 花开蝶舞 2009-11-30 18:56
    yeyeshengge: 是的,极端的顿悟派。
    呵呵 。。。
    您换了图头像.   
  • 夜夜笙歌 2009-11-30 18:58
    ky2009: 呵呵 。。。
    您换了图头像.   
    对,换季节,也要换头象了。
  • 花开蝶舞 2009-11-30 19:02
    yeyeshengge: 对,换季节,也要换头象了。
    到你家看清了,是荔枝.   
  • 夜夜笙歌 2009-11-30 19:03
    ky2009: 到你家看清了,是荔枝.   
    是的。齐白石作品。
  • 花开蝶舞 2009-11-30 19:12
    yeyeshengge: 是的。齐白石作品。
  • 夜夜笙歌 2009-11-30 19:15
    ky2009:
    我前面的头像也是他的作品。
  • 花开蝶舞 2009-11-30 19:25
    yeyeshengge: 我前面的头像也是他的作品。
    你有 齐白石作品 的 URL  吗 ?
  • 花开蝶舞 2009-11-30 20:11
    yeyeshengge: 古代没有网路,要传承思想,就要借助文字。有时候,读了太多不正确的书,会影响修行。按照禅宗的说法,不是要烧掉所有经书,“骂佛灭祖”的吗?
    这个,NianCaoXi 在:贾题韬: 《六祖坛经》分段贯释 行由品第一  (三)
    有更好的回复。
  • 夜夜笙歌 2009-12-01 10:04
    ky2009: 你有 齐白石作品 的 URL  吗 ?
    是从台湾故宫博物馆网站上找来的。亲可以试试。
  • 夜夜笙歌 2009-12-01 10:06
    ky2009: 这个,NianCaoXi 在:贾题韬: 《六祖坛经》分段贯释 行由品第一  (三)
    有更好的回复。
    谢谢。
  • 花开蝶舞 2009-12-01 10:26
    yeyeshengge: 是从台湾故宫博物馆网站上找来的。亲可以试试。
    我会的。 谢谢.
  • 夜夜笙歌 2009-12-01 10:27
    ky2009: 我会的。 谢谢.
涂鸦板